為了SUP做好準備!強化平衡感訓練,讓你不再狼狽落水

為了SUP做好準備!強化平衡感訓練,讓你不再狼狽落水

 


 

近幾年最夯的水上活動 SUP(立式槳板運動)是「Stand Up Paddle」的縮寫,是一種以站姿划槳前進的運動。SUP 起源於夏威夷,結合了衝浪與傳統手划槳板(Paddleboard)概念,非常簡單易學,更進階的除了在水面滑行、甚至可以嘗試立槳衝浪,而且無論是湖泊、河流甚至是海洋等水域,都可以玩 SUP。

 

SUP可以坐著、跪著或是站著划行,也可以在板上擺出各種姿勢來拍出美照,但!真的有想像的這麼簡單嗎?其實,SUP這項運動需要動用到全身的肌肉,最主要是核心肌群,因為你需要使板平衡,才能順利的完成此項運動。

 

 

如果想要更好的體驗SUP的樂趣,我們可以用BOSU球或是抗力球來訓練平衡感及核心:

 

 

Bosu球訓練

 

 

一、BOSU球

BOSU半圓平衡球是「Both Side Up」的縮寫,意思就是兩面都可以使用,一面是突起的半圓,另一邊則是堅硬平坦的面,配合不同動作,將平面或球面朝上,多功能的它可以....

 

  1. 改善身體平衡
  2. 強化身體意識
  3. 更強的核心肌群連結
  4. 改善身體協調性
  5. 加強身體穩定度。

 

 

我們可用手接觸BOSU球和腳接觸BOSU球這兩個方向去做訓練——

 

  • 手撐棒式:BOSU球平面朝上,雙手撐住兩端,手臂伸直但手肘不鎖死,雙腳向後延伸,前腳掌著地,保持身體一直線,不拱背或下塌(可從基本棒式或伏地挺身來訓練)。

*如果肌力不是那麼足夠,可以降低強度,採跪姿來做。

Bosu球棒式

 

 

 

  • Bosu深蹲:若是初學者,可以將BOSU球平面朝下,雙腳踩上球面,去習慣不穩定的狀態來加強平衡感。進階則可以讓BOSU球平面朝上,站在上面就有如在大海裡站在板上,需要運用全身的肌肉來保持平衡,在上面可以做深蹲來訓練平衡感。

 

 

 

 

二、抗力球

抗力球,俗稱瑜珈球、健身球,源自於瑞士,一開始是許多復健科醫師和物理治療師使用來治療腰背有舊傷的病患,作為復健矯正使用。後來人們發現它的球狀特性,能協助做出許多動作,藉此增加穩定度、動作協調性、柔軟度、平衡感,逐漸延伸出更多使用方式。

 

我們可以使用抗力球來做棒式,將小手臂放在球上,雙腳向後延伸,前腳掌著地,保持體線一直線,不拱背或下塌。

 

 

 

或是可以進階挑戰雙腳跪在抗力球上,首先將脛骨緊貼抗力球,雙手放在球上,將球往前滾的同時要注意我們的脛骨要緊貼抗力球,便可順勢滾上去,再來維持平衡即可。

 

為了能更沈浸在SUP這項運動裡,快點使用它們來訓練你的平衡感吧!

 

 


課程資訊疑問→Line諮詢預約

追蹤我們→粉絲專頁

看更多→學員成果

 

 

【肌勵運動社|台南健身 私人教練】

地址:701 台南市東區東寧路126號, 2F+3F

電話:06-208-6606

檢視較大的地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