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不要只看『體重』還有更重要的!

 

減肥不僅是關於體重,還有更重要的指標!

 

 

連假過完,戰戰兢兢的站上體重機,體重不增反減,超開心的XD,許多人以『體重』在管理健康與衡量體態,事實上體重高低並不等於體態或健康的好與壞,原因是:體重會受到體脂、肌肉、水分等等身體組成影響,浮動非常大,如果單純以體重作為標準容易產生誤導。

 

今天我們將介紹在減肥過程中比體重更能注意的三個指標,這幾項指標在許多電子體重計都能夠進行簡單測量,有的更能綁定App進行定期監測。

 


 

 

1.體脂率:

『脂肪』是身體能量來源之一,擁有維持體溫、緩衝外來撞擊、維持荷爾蒙的正常運作等等功能。當人體能量攝入超過輸出時(即吃多動少)就容易形成脂肪,『體脂率』則是體脂肪佔體重的比例,體脂率過高是肥胖的標準之一,並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因此我們一般會把降低體脂率設為減重的主要目標並以增加肌肉為輔(視情況調整),一般男性體脂率約15~25%、女生約20~35%。

 

2.骨骼肌:

人體肌肉可以分為心肌、平滑肌與骨骼肌三種肌肉。心肌是屬於心臟的肌肉、平滑肌則是內臟的肌肉,『骨骼肌』則是附著在骨骼上的肌肉,也是我們在減肥時需要注意的,骨骼肌可以讓人體完成動作或運動,同時足夠的肌肉也會讓身體的基礎代謝量上升,讓脂肪更不容易累積過多,對一般人來說骨骼肌是越高越好,而要提升骨骼肌的方法就是透過適當的運動和重量訓練囉!

 

 

3.內臟脂肪:

體脂肪分為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而內臟脂肪是累積在腹部與胃腸周圍,具有保護、支撐和固定內臟作用的脂肪。不論外型胖瘦都會有可能囤積過多,高內臟脂肪會讓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更高。 所以內臟脂肪和皮下脂肪同時都需要注意!

 

 

以上三個指標就是更應該在減肥時關注的!理解這三個數值後就能知道,如果只是單純的體重下降,可能是肌肉量下降,這樣會讓身體代謝變差、復胖機率更高,這也就是不要以體重為標準的原因,所以當你下定決心減肥時,記得把這三個指標納入考量,才能讓減肥更成功長久喔!

 


 

同場加映

如何讓測量體脂、InBody誤差更小?

 

1. 養成紀錄習慣,不需要過度頻繁測量,可以每天量體重、一週或更久測量一次體脂。

2. 保持使用同一台的機器測量誤差最小。

3. 每次測量時保持同樣狀態:同一時間、運動前或後。

4. 最好在起床如廁後,未喝水的空腹狀態測量,影響最小。

5. 避免運動後測量,因為水分和肌肉影響,結果浮動過大。

 

 

正在努力減重路上的你,務必記得今天的內容!

只要確實的紀錄數據,搭配良好的運動和飲食,體重就會下降的很輕鬆!

 

 

你也可以讓私人教練幫助你規劃,讓減肥計劃更高效率,

我們會定時測量與記錄學員身體組成並規劃專屬運動計劃,

透過一對一教學讓減重計劃更完整、更輕鬆!

 

 

 


 

 

立即預約體驗→

https://gpowerclub.cc/ZBwc8

Line諮詢疑問→

https://gpowerclub.cc/linefriend

追蹤我們→

https://gpowerclub.cc/facebook

更多學員成果→

https://gpowerclub.cc/FE09C

 

 

【肌勵運動社|台南健身 私人教練】

地址:701 台南市東區東寧路126號, 2F

電話:06-208-6606

檢視較大的地圖

 

撰文者:Benson教練

編輯者:Benson教練

TOP